Monday, January 28, 2008

緣起 威廉

把車開出君悅飯店的時候,已經接近凌晨一點鐘了。6月的台北,即便是在這樣的深夜裡,還是令人燥熱難耐。

會議剛結束,老闆的座車幾分鐘前才離開。大家討論、爭執、溝通了4個小時,各有立場,各有堅持。散會的時候,所有人的臉上都掛著疲憊。

但我還不能回家,現在還不行。8個小時之後,有一場大型的記者會就要舉行,根據剛剛會議的結論,許多資料必須要修改或重新準備。我得先回公司。

晚上能有時間打個小盹嗎?腦子裡閃過這個念頭,卻又立刻嘲笑起自己的天真。車子轉進基隆路,信義路口的紅燈顯得格外刺眼。肚子餓了,等會得先到便利商店買個飯糰充充飢。

把車停在7-11門前,下車燃起了一根煙。這麼深的夜,通化街夜市的人潮已經散去。

記憶猛然被拉回從前。3年前,當父親病危、當我在醫院的長廊裡奔跑,值班醫師與護士匆匆趕來的時候,也是在這麼深的夜裡。為了不增加父親的痛苦,醫生放棄了急救,那天,在病榻,我數著父親就要停止的心跳,在那麼深的夜裡,直到望見第一道天光。

父親走的時候,還不到60歲。

工作的時候,覺得時間彷彿沒有盡頭。但人生究竟有多長?

我又想起剛剛會議中的許多臉孔。如果夠努力、而且夠幸運的話,或許有一天,我也能有那樣的地位與份量。但,我真的會因此而快樂嗎?

我不知道。捻熄了手上的煙,深深地吸了一口氣。人生能有多長?會有多短?如果明天自己就要因為意外離開這個人世,那我會不會為了我沒有做的事情而深深懊悔?

整個人深埋在工作裡的時候,自己和許多人、或者說絕大多數人一樣痲痹,習慣把這些問題用布套裝起來,塞進看不見的角落。偏偏自己也不夠聰明,沒有足夠的智慧,可以在忙碌的生活中給自己的思緒挪出一些空間,讓這些問題晾出來曬曬太陽。

直到悲歡離合的事情碰撞上來,直到面對一些必須對自己誠實的時刻,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走了這麼遠,卻不太清楚為什麼是在這條道上,為什麼是這樣的方向?

還有選擇嗎?關於生活,關於過日子的方式?

我害怕有一天從夢中驚醒,發現自己只能過這樣的日子,只能這樣活著;披著上班族的身分,在企業裡戰戰兢兢地往上爬,追尋沒有人可以確定的快樂;我可能可以看見要往那裡去,但不知道為什麼在這裡,為什麼是這條路。

生命的長短無從控制。我能猜想到自己的祭文上會怎麼描述這一生,卻不明白是誰替我做的決定。我害怕,從此只有一條路直通通地走向墳塋,再無他途。

生命中的各種可能性,若不去嘗試,永遠只能停留在「可能性」的階段。

選擇不是自虐,不是放逐。雖然有了新的選擇,也不代表你就必須放下現有的一切,投入全新的未知。

重點只是要有選擇。關於生活,可以選擇。

即便只是「可以選擇」的幻覺也好。

那天晚上,果然沒有闔眼。

No comments: